Translate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過完年蘇州日企又撤了人家也是被逼走的


   

    快過年了,蘇州工業園的1000多名工人失業了。這些工人,原本是日東電工蘇州工廠的員工,就在這家日企即將迎來自己的100年慶典時,他們選擇了拋棄中國工人,撤離蘇州。

    憤怒的工人們在工廠大門前掛出橫幅:“無恥小日本,欺騙員工密謀轉移公司資產……”但日本人早已卷好鋪蓋,悄悄地回國,不帶走一片雲彩。據說還是留下一些管理人員做善後工作,當地政府和防暴員警也已介入,如何賠付,如何散夥,正在商議之中。

    著名旅日學者徐靜波聽聞此事,特意打電話到日東電工總部詢問,得到的答覆是:“一是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導致蘇州工廠難以為繼。二是公司內部產業佈局的調整。”

    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沒想到會這麼高,高到這家全球第一大偏光片製造商也無力承受。當地有人算了一筆賬,這裡的工人平均工資到手5000多,可公司實際負擔為人均12000元。這其中差的近7000元,都花到哪裡去了呢?

    大頭是花在了五險一金上。按照正常計算,蘇州地區到手工資5000多,那麼稅前大概為7000元。需要繳納的保險稅款加起來為4200元,另外,工廠是包食宿的,每個工人每月成本2000元,日本工廠的福利一向是比較好的,再加上各種職業津貼,要負擔一位元工人,確實需要支出12000元。

    我們這裡只是計算了蘇州的企業負擔,由於中國各地五險一金和稅款的額度不同,所以會有差異,但總體來說,全國主要城市的企業負擔都是比較重的。

    在北京,稅前月薪1萬元的員工,扣除各類社保及個稅後,實際到手7457萬元,企業還要承擔社保4300元,實際支出14300元。基本上中國職工的到手工資不到企業實際負擔金額的六成。


    周邊的越南、柬埔寨、印度的工人,一個月工資也就1000元左右,人力成本差距如此巨大,製造業向來是薄利的,幾毛錢的利潤可能都是一家企業生存和破產的最後稻草,所以,外資的撤離,也是情理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