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特朗普能搞錢回美國就是最大的天才



特朗普(川普)稅改的激勵效果初現,美國公司回流是第一波,吸引外國公司來美投資或是第二波,而且這些舉措會給美國經濟注入動力,“錢回美國”的時代已經到來。

《華爾街日報》指,美國政府推出30年來最大規模稅改僅數周,就已在美國商界引發廣泛迴響,大小公司都在考慮重拾以往擱置的計畫,對現有專案再評估、探討新的廠房和設備投資,而這些只是剛剛開始。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再次釋放歡迎外國來美投資的信號,並獲得國外企業高管的強有力認同。

美國CNN報導說,達沃斯達成的共識是,川普稅改將刺激美國經濟增長,並增加投資。外界認為,稅改激勵效果初現、錢回美國的新時代來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表示,川普減稅後,美國已經是稅率較低的國家之一,對各國投資、包括中國投資都有吸引力。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81月的統計,綜合企業稅低於和等於21%的國家只有12個,美國減稅後的公司稅率(21%)將低於絕大多數經合組織(OECD)成員的水準。

“一方面,稅改將會降低企業在美國投資的成本,提升美國投資環境的國際競爭力”,謝田說,“另一方面,個人稅的下降將會刺激美國的國內消費。投資和消費的增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會彌補美國政府短期內因減稅而產生的赤字。”

美國銀行首席執行官莫伊尼漢(Brian Moynihan)週二(123日)在達沃斯表示,2018年以來,無論他到哪兒旅行,都能不斷聽到這樣的討論: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減稅後,外國企業希望再次注資美國。

他認為,稅改的積極反彈可能比大多數專家預測的要大得多。“拿大型跨國公司來說,他們可以去任何地方(投資),不過他們認為美國是未來1218個月要談論的投資地。”莫伊尼漢說。

這也是川普出席達沃斯的原因。他是十八年來第一位出席的在任美國總統,他告知媒體,達沃斯有很多人會想要投資,而美國歡迎他們來投資和創造就業。

而且在演講前,川普還宴請歐洲企業高管,介紹美國稅改以及美國經濟增長的良好表現。

據德新社報導,與會的西門子首席執行官喬‧凱瑟(Joe Kaiser)對川普稅改表示祝賀,並表示西門子決定選擇在美國開發燃氣輪機。

瑞信首席執行官塞姆(Tidjane Thiam)說,歐洲企業盼望在美國做更多的生意。他舉例說,義大利費列羅公司斥資30億美元收購美國的雀巢品牌,“還將有許多類似的交易”。

“美國的稅改正是我們需要的……它將給世界增長帶來新的動力。”塞姆說。他也持有跟美國銀行首席執行官同樣的觀點,“我相信,稅改正面的影響被低估了”。

“從多年的經驗中我學到,不要對賭美國經濟。那不是一個取勝的策略。”塞姆補充說。

“全世界許多公司現在都看著美國說,‘這是我們應該去的發達國家。’”風險投資基金黑石共同創始人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說。蘇世民曾擔任川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他說:“將有很多公司湧入美國。”

稅改讓利標普500強企業收益平均提高7%,川普政府稅改讓利,究竟企業能獲得多大的好處,從美國公司的反應可見一斑。在稅改初期,美國已有多家公司宣佈派發1,000美元獎金或上調普通員工的最低薪酬,到現在商界更是廣泛而迅速回應,而且這些都還只是開始。

CNBC週五報導說,到目前為止,在標準普爾500強企業中,有35家已經在稅改後宣佈獎金、漲工資或投資計畫,涵蓋金融業、製造業、通訊業以及零售業。而這個名單還在陸續增加中。

生物製藥公司愛美醫療(Amicus Therapeutics)已決定投入多達2億美元在美國而不是歐洲新建生產設施。儘管決定關閉部分工廠並裁員數千人,金佰利(Kimberly-Clark)仍在投資數億美元為一家美國工廠添置新設備。設施管理和配餐服務提供者愛瑪客(Aramark)預計近來完成的兩宗收購交易將節省近5億美元成本。

《華爾街日報》指,稅改勢必會對公司財務產生顯著影響,但對各公司的具體影響可能差別很大。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美洲事務首席經濟學家拉沃格納(Joseph LaVorgna)稱,分析人士預計美國稅改將使今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整體每股收益提高7%8%

拉沃格納稱,增加的利潤很大一部分來自有關公司擴大投資,而這反過來給其它公司帶來收入,由此可迅速形成良性迴圈。他也認為分析人士和市場也許低估了稅改的效應。

稅改帶動投資促美國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個人收入稅的下降將會刺激美國的國內消費。投資和消費兩方面增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會彌補美國政府短期內因減稅而產生的赤字。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美國經濟部門主管達克(Gregory Daco)表示,根據他們的估計,美國稅改將在2018年為美國經濟增速貢獻0.4個百分點,到2019年再貢獻0.10.2個百分點。達克稱,其中約一半貢獻可能來自企業支出,其餘則來自家庭消費。

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一(122日)說,美國減稅是全球經濟的最新一條好消息。根據IMF估計,美國經濟在2018年將增長2.7%,顯著快於早先預測的2.3%。在2019年,美國增長將放緩到2.5%,但是仍然快於IMF先前預測的1.9%

美國商務部經濟研究署週五(126日)公佈的最新經濟資料也跟IMF接近,2017年第四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長率達到2.6%,保持強勁勢頭。經濟學者預測,2018年美國GDP還將強勢增長。


因為減稅是告別過去的高稅率,所以如同上臺階,在跨過這一步之後,就是從頭開始。所以,經濟學家認為,減稅很大程度上屬於一次性收益。減稅釋放利潤用於支出,但隨即成為新常態,進一步的增長將源自經濟全面擴張或其它因素。

換句話說,用減稅吸引大量外來投資,川普政府正在為下一波帶動美國經濟的增長注入動力。現在企業的高管擔心,隨著美國經濟達到充分就業,企業可能難以找到足夠的人力來填補投資潮產生的新崗位。有可能川普政府會在H1-B等勞工簽證上,根據美國經濟需求進行調整或改革,以適應新的需求。

在達沃斯,一名知名人士告訴法新社:“幾年後,我們可能會說,川普絕對是個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