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特大嘴”到北京和“包哥”到底談啥好事情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112日對媒體進行簡報,介紹特朗普此次亞洲行的主要目的和議題,其中向中方釋放了在朝核問題上〝美國不輕易妥協〞的信息。麥克馬斯特提到,特朗普主要有三個目標:強化國際社會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進一步孤立朝鮮;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通過公平互惠的貿易及經濟政策推進美國繁榮。

在談到北京政局對朝核問題的影響時,麥克馬斯特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在政策層面已開展了實質性的對話,川普訪問中國大陸將同中方進一步溝通;朝核對中國和世界也構成威脅,中方應該利用對朝鮮經濟的影響力,進一步施壓朝鮮。麥克馬斯特強調,半島無核化是唯一可接受的道路,美方不接受所謂的朝核凍結或暫停計劃。中方此前曾提出所謂〝雙暫停〞(朝鮮暫停核試驗以及美國暫停軍事威懾),但遭到川普政府的反對。

麥克馬斯特還表示,國際社會在經濟和外交上正在孤立朝鮮,可以再等幾個月,看看〝中國等國家〞還能做出什麼樣的〝調整〞。美國目前暫時不會重新評估對朝戰略。另外,113日,前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不會允許朝鮮的不敬給老撾、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國家樹立很壞的榜樣,北京高層的內心深處對朝鮮相當不滿,而習近平在十九大進一步集權後可能會採取動作。

不過,耶魯大學法學院高級法學研究學者胡米拉(Mira Rapp-Hooper)沒有這樣樂觀。在她看來,北京會在朝鮮問題上採取一些行動,但這些行動不會是變革性的。北京的底線是保證朝鮮半島的穩定,而不是強制性的無核化。這將意味著,北京只會漸進地對朝鮮進行經濟施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