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白人女性戴頭巾體驗「穆斯林」老被問這句話


由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頻頻在世界各地作亂關係,使得伊斯蘭教受牽連遭到污名化,連帶着就連伊斯蘭教徒穆斯林,每每在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後,就得一再的挺身而出為自己的宗教信仰發聲,希望外界不要因為少數極端份子的惡行,就把穆斯林和恐怖份子畫上等號。

其實近幾年的歐洲因為恐怖攻擊頻頻發生,加上有大量的移民進入關係,使得許多國家對於“伊斯蘭恐懼”(Islamophobia)的風氣越來越嚴重,無辜的穆斯林受到恐怖份子的牽連,生活中經常蒙受莫名其妙的歧視和不友善的言語對待,這些委屈都是外界不了解的。

日前英國電視台Channel Four,就做了一個社會實驗“我成為穆斯林的一周”,他們找來一個白人女生打扮成穆斯林女性,包着頭巾走在路上,還跟着穆斯林家庭一起生活,目的就是要揭露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會面臨多少歧視和不友善的言語。

裝扮成穆斯林的43歲女子費里曼(Katie Freeman)是個護理師,她在參加節目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伊斯蘭教朋友,且因為恐怖份子在世界各地搗亂關係,她自認並沒有種族歧視,但不諱言對穆斯林確實存在偏見與恐懼,但她沒有因為害怕就拒絕了解穆斯林,而選擇參加節目的實驗來挑戰自己原本的觀念。

在實驗過程中,費里曼必須跟穆斯林家庭一起生活,這個穆斯林家庭有母親艾維(Saima Alvi)和5歲的小孩。費里曼坦言:“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不知道她會怎麼看我,還是我會不會說錯話”,不過當費里曼抵達艾維家時就完全改觀,因為對方友善的伸出手迎接她。

在這個禮拜,費里曼穿着穆斯林女性的罩袍,並和艾維一家人參與了許多活動,然而當費里曼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時,情況完全不一樣了。費里曼住的地方97%都是白人,街道上幾乎看不到披着罩袍的女性,而當費里曼走在街道時就聽到人們在她背後竊竊私語,甚至還有人直接對她大喊:“這裡不歡迎穆斯林”、“你要把我們都炸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