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津巴布韋政變軍方為何對穆加貝“心太軟”


津巴布韋政變開始軍隊開始“沒提政變”,後來還是講“效忠穆加貝”,最後也沒對穆加貝及家人來硬的,甚至聲明連一個人都沒死。如此軍事政變看著都覺得“心太軟”。
根本原因在於穆加貝在津巴布韋和非洲歷史威望很高;津巴布韋領導的軍隊也是“革命軍隊”,算不上敵對勢力推翻政權,而是執政黨內部矛盾,所以沒有爆發流血衝突;再說津巴布韋經濟不好社會動蕩,爆發激烈衝突勢必造成國際影響,歐美國家制裁是跑不掉的,如此就算換了人也很難說今後發展如何。所以軍方也沒敢亂動。
那穆加貝為何不就坡下驢,索性體面下臺給國民一個交待,反而是死撐到底就不怕軍方狗急跳牆,最後對他及家族動手,況且後者本來就討厭穆總老婆?其實穆加貝死硬不下臺有他的算盤。
首先,“老頭子”這幫下屬都是當年自己帶出來的,就算他強硬手下也不敢對他怎麼樣。反正穆總都93歲活夠了,軍方又能把他怎麼樣。其次穆加貝在非洲和國際上,還有民間有支持力量,只要拖下去自然有國家出來,幫他說話。最主要的是保護屬於自己的政治勢力,穆加貝不下臺還能講條件爭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否則他的勢力很快就會被清洗,連他老婆都很難保得住。
不過從目前看各方面的情況對他不利,中方表明不參與津巴布韋內部事物,南非也沒有挺穆加貝,非洲國家也沒支持聲音。津巴布韋街上開始有要求穆加貝下臺的遊行隊伍了。國際上各方都不想押注在93歲的老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