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蔣委員長在日記對共產黨一句難聽的都沒罵過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著蔣介石日記的原稿,並於2006年開始向公眾開放日記手稿本的閱覽權。1949101日蔣介石仍在中國大陸。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並向公眾開放的《蔣介石日記》,記述了蔣介石在中國大陸堅守的最後日子。

1945815日,抗戰勝利中國一片歡騰。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華裔研究員郭岱君說,蔣介石面對未來局勢,沒有絲毫歡悅。他在813日寫道:“未來艱钜,十倍於抗戰。”1949年全國敗局已定。從《蔣介石日記》可以讀到“愧悔無地自容,幾無面目見世人”、“只能戴罪補過,以求自贖”這樣的話。

1949年上海被攻克前夕,蔣介石56日乘軍艦離開上海,軍艦在黃浦江長久徘徊不願離去。蔣介石194971日在臺北設立了總裁辦公室,128日才下令中央政府正式遷台。但從621日到1210日,蔣介石留在大陸,指揮據守西南的國軍作戰。1130日晚上10點,他離開重慶前往成都。

19491210日,蔣介石從成都離開中國大陸。從《蔣介石日記》中可以發現,蔣介石對於國民政府失掉中國大陸的原因,有很深刻的反省,但對共產黨倒是一句難聽的話都沒罵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