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當年也就她敢揪下江青的“假發套”


9979歲的外交家王海容於當日因病去世。王海容就是在六七十年代裡,大陸的人們幾乎每天都可以從報紙的頭版上和電視的黃金時段見到毛澤東身邊一頭齊耳短髮,戴白邊眼鏡的女子,她還是毛澤東的表外孫女,深受寵愛至死未婚。在毛去世的當天,與江青在毛澤東棺材前當眾大打出手。

王海容於20179913時在北京醫院因病去世,享年79歲。王海容生於1938925日,湖南長沙人。1964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俄語系,後在北京外國語學院進修英語。196511月入外交部。19717月至19725月任外交部禮賓司副司長,參與基辛格秘密 訪問中國大陸和尼克森 訪問中國大陸的接待工作。19725月至19747月任外交部部長助理,主管禮賓事務。19747月至19792月任外交部副部長。19844月起任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

王海容的爺爺王季范是毛的表兄,即她是毛的表侄孫女。王季範在湖南第一師範教過書,跟毛澤東算是師生。毛澤東見了他,喊“九哥”。曾任毛澤東、周恩來與鄧小平英語翻譯的冀朝鑄,推出英文回憶錄,罕見揭開江青與王海容拳腳相加的惡鬥內情。

冀朝鑄說最荒謬的莫過於毛澤東死後,江青和王海容當庭廣眾打架的事情。毛的棺材停放在人民大會堂時,江青送了一個花圈擺在棺材旁,王海容對江青在花圈上寫的悼辭,江青自稱是毛的”學生”不滿,當場痛罵江青,兩個人竟打起來,王海容狂抓江青的頭髮,一抓卻把整個假髮抓下來,江青露出了一個大光頭。

中共黨媒人民網曾報道王海容於1960年秋考入北京師範學院俄語系。196511月,由周恩來指示,王海容被安排在外交部辦公廳。開始,王海容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部長與總理的文電收發,以及其他的一些文秘工作。 “文化大革命”開始,她出入中南海,活躍於毛澤東身邊,雖然沒有甚麼特別的名位,但其“活動的權力”則等同於高級幹部一般。

1970年夏天,由周恩來直接提名,委任王海容擔任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時過一年,到了19717月,王海容被正式任命為禮賓司的副司長。第二年被提為外交部“部長助理”。再過一年被任命為外交部副部長。此後,她在這個崗位上一干便是4年多直到失勢。

197699日,毛澤東死後,一個時代結束了,王海容的“黃金時代”也宣告結束。同年10月,“四人幫”倒臺,中央和國家機關中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都被隔離審查,王海容也被宣佈停職。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交代,從197812月底起,王海容的工作關係從外交部移交到中央組織部,等待重新分配工作。直到1984年,王海容才被重新任命為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