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殲-10A裝“太行”后不停往下掉

官媒報導1112日上午,駐紮天津楊村機場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2架殲-10戰機,在天津武清上空發生事故,一架墜落河北唐山市玉田縣。機上男女飛行員跳傘,前艙男飛行員輕傷,後艙女飛行員餘旭,彈射後撞上另一架戰機副翼身亡。早在2個月前2016928日,一架殲-10據稱撞鳥發生故障,墜毀天津武清南湖公園草地。飛行員成功跳傘未造成人員傷亡,該機隸屬軍24師。

-10戰鬥機是中航集團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自主研製單座單發第四代主力戰鬥機。20169月,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引述蘭德公司報告稱,“中共空軍需要的不僅僅是飛機,還有良好技能的飛行員。但欠發達的戰術和訓練顯示,飛行員們還很不熟練缺乏戰術技能,在沒有地面指示的情況下,不知道如何空中操作和改變飛行計劃”。

客觀上說戰鬥機因訓練發生事故很正常,即便飛機墜毀保住飛行員更重要。中國空軍主力戰鬥機部隊,現在的飛行訓練小時,已經不亞於西方,近年由於裝備提升戰力有所加強。現在的主要問題是新型戰機不斷裝備部隊,但合格飛行員數量跟不上進度,培訓也達不到西方標準。

中國航空業基礎不夯實,特別是在發動機製造領域長期受制於人。“太行發動機”至今雖有改善,但仍然問題不斷事故多發。所以頻發事故除飛行員因素外,最重要還是發動機不過關。近年太行飛動機生產了4百多台,裝配到殲-10A後墜機死人問題不斷。殲-10B因此還是裝備俄羅斯AL-31F發動機,試飛項目都以配備俄制發動機飛機完成。

甚至中國所有新開發飛機,如J-15J-16J-11BJ-10BJ-20J-31等全部都是挪用,俄羅斯進口飛機的備用發動機開發而成。Y-20大型運輸機總共開發2架,因為備用發動機數量不足。雖然近年在發動機開發上投入巨量資金,並參照俄羅斯成立聯合開發企業協調,但是成果極其有限,所有發動機皆為俄羅斯引進。

況且自92年進口Su-27後,沈飛技術直到現在都未吃透,反而還要進口Su-35,用於改進開發中的J-11D。第二三艘航母正在加速建造,但艦載機只有數架供測試。J-20據稱明年開始少量裝備部隊,但是至今發動機問題尚未解決。不但影響飛機最終外形設計,導致隱形功能不足,不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基本上不能稱為西方“四代機”。

發動機AL-31F仍需他求,不能稱之為“國產先進飛機”。所謂J-31並非國家立項,而是沈飛自行開發,所用RD-93米格-29所用,客觀上說就是淘汰品。成品尚未開發完成,其實已經處於落後水準。近年裝備“國產太行發動機”後,殲-10A發生過多起連續事故:

20141115日,一架殲-10S型戰鬥機,在四川試飛時墜毀在該省成都市郫縣三道堰7人受傷,殘骸可見俄制AL-31F發動機。

20151012日,瀋陽軍區的殲-10A戰鬥機實施夜航,發動機突然失去推力,飛行員彈射逃生。

20151122日,殲-10A戰鬥機墜毀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鄣吳鎮山區,飛行員成功跳傘被救。

20151217日,殲-10S型戰鬥機在浙江省台州市,溫嶺市澤國鎮墜毀,飛行員跳傘。

2016511日晚間,殲-10戰鬥機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墜毀擊中廠房,飛行員跳傘生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