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足壇聖者”克魯伊夫


馬拉多納,貝利,范巴斯騰,如果是“球王”的話,克魯伊夫(港譯:告魯夫)應該算改變現代足球面貌的“足壇聖者”,克魯伊夫的仙逝堪稱時代終結。1974年決賽西德對荷蘭,而且是首次電視彩色直播。荷蘭國家隊雖負於德國,但球隊靈魂克魯伊夫,表現堪稱絕響。

當年齊達內著名的控球轉身動作,其實是“克魯伊夫轉身”的翻版,原本是他發明的。退役後他又成為“骨灰”領隊,將巴塞打造成歐洲最強。他創造出革命性足球戰術和青訓體系,建立了獨特的足球哲學,由70年代至今影半個世紀。李傑卡爾德稱他為荷蘭足球的“教父”。自他後荷蘭隊再沒能恢復,往昔世界無敵的巔峰水平

他對足球的革命性改革包括:充份利用足球場空間,進攻時利用球場寬度,傳球拉開兩邊。防守時壓制對手,儘量收縮球場空間;全場緊迫型“搶逼圍”打法,進攻由門將開始發動,防守反搶由中鋒最先;巴塞隆拿和西班牙國家隊的控球打法,始於克鲁伊夫盛於“瓜帥”。比賽時盡可能控球在腳,球員间相互傳遞,看准機會突然加速突襲;提倡踢球用腦袋而不是用腳,球員要懂得閱讀比賽;强调進攻足球最迷人,反對功利主義的比賽,比賽踢得好看,球員享受觀眾滿足,最終還能贏得冠軍。

青訓方面沒有他梅斯這個13歲時,發育不健全的孩子怎能加盟巴塞。矮小瘦弱的恩尼斯塔,最多只能當替補。沒有他的選拔培養,沒有後來的荷蘭三劍俠,80年代末“米蘭王朝”根本談不上。沒有告魯夫提點瓜迪奧拉,只是個不懂防守的“愣頭青”,連基本戰術素養都沒有,哪會有以後的全盛巴塞羅納。對現今青訓體系培養出來的球員,克魯伊夫頗為不以為然,他強調發揮球員的技術和天賦。他稱自己15歲時,左腳只能把球踢15米,右腳最多不超過20米,角球都罰不出來。他身材瘦動作慢,但技術出眾,閱讀比賽能力高。放在今天恐怕很難成為職業球員。

巴斯滕說告克魯伊夫,20歲時技巧已登峰造極,根本不用再訓練。之後他將全副精力,研究足球美學,這也是他足球哲學的緣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