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日本有錢人才能吃得起水果


日本也不是完全沒有便宜水果,日本的進口香蕉就很便宜,150日元就有45根,12塊港幣左右實在划算。香蕉營養豐富吃法多樣價格便宜,多年来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水果。日本蜜柑也非常便宜,秋冬季節一到超市里都堆滿了。品質好一點的3千日元一箱,240港幣可以買整整一箱,價格實在不能算貴。日本的蜜柑甜而多汁風味極佳,小包裝才幾百日元而以。超市快过期的减价水果,相对还是比较便宜。




日本水果普遍來講非常昂貴,最典型的就是蜜瓜,在大陸和香港最常見的水果,在日本簡直就是超級昂貴。日本產蜜瓜非常有名,本土培植的特殊品種,與中國的哈密瓜不同,形狀如同小號皮球,佈滿灰白色網紋,味道甜美香味濃鬱,肉質爽脆品相也好,可就是價格不菲。品質最好的日本蜜瓜5萬日元1個,大約是4000港幣,中下等也要1萬日元上下,最差的也要45千日元。吃個蜜瓜數百上千港幣,簡直有點匪夷所思。日本蜜瓜價格昂貴,很多時候吃高級料理,蜜瓜作為甜品最後上桌。




西瓜無論中國大陸還是香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特別到了夏季西瓜上市,價格相當低廉。西瓜在日本絕對是奢侈品。特價發售的都要1500日元一個,中型尺寸優質西瓜,約3千日元左右,250港幣只能吃一個。還有一種西瓜每年只有夏季的幾個星期才能買到,有不少還是事先被預定好的。說起來也就是形狀特別正方體西瓜,種植時將小瓜放在正方形有機玻璃箱裡栽培,長大後就成了正方形。此瓜品種優良形狀獨特非常受歡迎,在日本基本上都是用來送禮。價格奇貴約1.5萬日元左右,也就是1200港幣一個。




至於為何要特意弄成正方形,據說是運輸起來方便,而且西瓜比較容易切,問題是圓形西瓜難道就很難切嗎。日本人最普通的西瓜買法,不是香港人般一個半個買,國內幾百斤或者用麻袋裝,日本買西瓜的最小單位是按片算,西瓜薄片切開小包裝,大約是300日元3小片,25塊港幣只能買一小片西瓜。日本家庭夏季有人送禮拎個方型西瓜,對方那絕對是出手大方的重禮。日本家庭大熱天在家裡吹著空調,刨半個西瓜看電視,這種享受不是人人都能有的。




很多日本沒有從海外進口的水果,那價格更是貴得驚人,而且不是到處都有得買。實際海外水果本身價格並不貴,但是日本政府對海外進口的農副產徵稅,再加上運輸人工等各種費用,因此價格也就自然上去了。很多對於日本人來講比較少見的水果,榴槤6千日元1个,约合港币500元,芒果,木瓜,山竹,紅毛丹,蓮霧,荔枝,龍眼等,很多日本人甚至連名字都叫不上來,要說經常吃的人就更少了。日本人日常水果吃得最多的還是那幾樣,其中最受歡迎的水果連續7年都是香蕉,主要原因是吃法多樣價格便宜。




另有些水果在日本有比較獨特的吃法,日本到季節會有大量草莓上市,日本培植的草莓品質上乘。如果是比較大個的那種,千把日元可以买一小盒,最多就是78顆。大約是100港幣左右。有趣的是日本超市賣草莓的攤位旁,總放著很多類似“牙膏”一樣的東西,日本人買草莓的時候也會同時買“牙膏”。這其實是一種味道很甜的煉乳,日本人吃草莓時要蘸煉乳。此種煉乳味道極香甜,草莓原來的味道反而被遮蓋,吃起來都成了帶草莓的煉乳甜味。




日本本土出產很多優質水果,青森縣的蘋果,神奈川的水蜜桃,秋田的柿子,日本巨峰葡萄,八朔蜜柑,日本甜橙等品種,在品質口味方面,都可稱之為世界一流。食品安全方面絕對有保證,沒有滲入農藥也沒有催熟劑染色劑。日本本土水果由於生產成本高,政府對農產品和水果價格也有保護,因此水果價格實在貴得驚人。買1個優質大蘋果500日元,大約是40港幣左右,1000日元買個大蜜桃,大約80港幣左右,在日本來講已經很便宜了。





一小盒葡萄或者草莓,1千日元已經是特價,雖然很優質,但最多就10顆而已,每顆8塊港幣。大盒禮品裝沒有5千到1萬日元,根本不可能買得到。日本人對於飯後水果,此一概念比較生疏,每餐飯後都能吃上不同種類水果的人,在日本基本上都是有錢人無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