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遠比海鮮昂貴的山珍松茸



法國松露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食材之一,其價格遠比黃金為貴,每公斤大約2萬港幣。義大利號称“白金钢鑽”的白色松露,1公斤大約要20萬港幣元!然而,松露嚴格意義上說只能算配料,通常用作給其他食物增加风味,饒是如此一片5克左右的松露片,價格至少在400港幣以上,如此價格恐怕只有富豪,還有些土豪食客,才能經常享用得起。相對來講即便最昂貴的“海味”,對比起松露等“山珍”來,實在算得上是價廉物美了。




日本島國是海洋性气候國家,海鮮實在不算稀奇,日本本土也不出產松露,但日本出產的另一種山珍---松茸,其地位恐怕不比松露,在法國的地位低多少。松茸(マツタケ)在日本被称作“菌中之王”,其和松树有独特共生关系,目前在全世界不能人工培植。松茸採摘困難保鮮期極短,能吃到新鮮松茸殊為不易。松茸在中國學名叫松口蘑,世界著名稀有天然藥用菌,在中國屬二級瀕危保護物種,主產地在香格里拉產茸區。日本本土也只有岩手和山形等地出產,採摘下來的新鮮松茸,雖然其貌不揚但價格不菲,在日本來講按根計算,1根优质松茸1萬日元左右,約合800港幣。



日本人對山珍松茸視如國寶,雖然松茸中韓等地都有出產,也有出口到日本,但日本人始終以國內,本土出產松茸為正宗上品。秋末松茸上市的時候,日本家庭有吃松茸的習俗。松茸味道鮮美之極,口感富有彈性。最典型的日式松茸烹調方法,居然是用炭火燒烤,然後蘸醬油食用。买大量松茸烧烤来吃,自然是非常过瘾。但是,這種大快朵頤式的土豪吃法,不是人人都能享用,因為價格實在昂貴。常见的吃法是煲松茸汤,最著名的传统吃法是“土瓶蒸し”,就是将蘑菇,金针菇,白菜,黑木耳,银杏,柴鱼,鸡肉,虾肉等材料,切块后在煲汤,最后放入一个形状矮小,陶瓷茶壶即“土瓶”中慢火煨煮。



松茸在最後喝湯前才加入瓶中,頓時香氣四溢湯鮮松茸美。土瓶松茸湯的喝法也有講究,喝湯時拿掉倒扣的小碗,打開瓶蓋後擠入少許青檸汁,將湯汁從瓶中倒入碗中,此時先聞湯的清香之氣,再觀察湯色之清澄透明,然後小口慢慢飲用,湯要慢慢喝才能體嘗,其中之鮮極美味。喝完湯後打開蓋子,將所餘食材吃掉。松茸與松露最大分別是松露用作配料調味,松茸則是專用食材,不但可以調味而且也可單獨食用。无论用來炒菜做湯,燒烤拌飯等,可以用各种手法烹调,做成一桌丰盛的“松茸宴”。




松茸不但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松茸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膳食纖維,多種活性酶,還含有3種珍貴活性物質。從松茸中提煉的松茸醇最佳抗癌物質。松茸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不僅能夠提高免疫力,抗癌防腫瘤,治療治療糖尿,還具有治療心血管疾病,養顏抗衰老,保護腸胃肝臟等多種功效。松茸只生長在22-25度,涼爽乾燥的气候環境,而且只盛产於秋末。1945年廣島遭原子彈襲擊後,唯一还能存活的植物就是松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