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日本仔”怎麼長高的

中國人從漢朝將日本人稱做倭,就是矮小的意思。明朝倭寇的叫法已經深入民心。近代將日本人稱之為“小日本,小鬼子,蘿蔔頭”,此種影響一直流傳到現在但是,如果你到日本旅遊,發現日本男女青年的身高和中國人沒有多大分別。據統計現在日本人平均身高,男性171.7釐米,女性162釐米。中國男性平均身高169.7釐米,女性160.1釐米。客觀比較,日本人平均身高高於中國,不能再稱其“小日本子”了。
 

 

 

當然,中國人平均身高南北差異很大,北方人中以山東人,平均身高最高,男性達到179.44,女性169.45,真正是山東大漢大妞。南方以廣西人平均身高最矮,男性168.96,女性158.96。中部城市如上海,男性平均173.78,女性163.79。所以,區域性來講中國中北部地區,平均身高均高於日本,南方與日本稍有相差。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提出所謂同文同種用以欺騙。中國人對此不以為然,同文是日本人學的中國文字,就你小日本的身高,怎麼可能與我中華男兒同種。從人類學角度講日本種族歷來說法很多。按現在基因結果分析,中華民族中占多數的漢族,與日本大和民族相比較,從基因上對比,完全是兩個民族。

 

 

韓國漢城大學東亞人種研究所,1999年研究成果,中日遺傳基因相差很大。日本綜合研究大學提出,經基因分析現代日本人,由日本列島土著繩文人和來自東亞大陸的彌生人,不斷混血結合形成。傳統人種分析中國漢族,屬典型的蒙古利亞人,東亞種的分支。日本人種在沒有以基因區分之前,籠統將其也歸到蒙古利亞人種範圍,現在已經證明是錯誤的。日本大和民族可能是通古斯人種和蒙古人種混血出來的民族。日本人具有島嶼民族普遍特徵,身材矮小,肩窄腿短,羅圈腿多,臀部寬大。1878年統計數字,就是中國清朝時期,日本成年男子平均身高155釐米,女子150釐米。中國南方廣東一帶,1800-1829年統計數字,男性身高大約164釐米,遠高於日本人。況且,廣東沿海居民,傳統以來身高遠低於中原地區。

 

 

現在,“小日本子”怎麼就長高了,居然比我堂堂中華民族,稍高一頭了!日本從明治天皇開始,強調提高人種素質,有一段時間甚至鼓勵,日本女性與外國男性生育改良國民體質,但此措施效果不佳。日本人體質改善身高增長,也就是近幾十年的事情。嚴格說日本二戰戰敗後,直到90年代初,總共不到50年時間,日本人平均身高,就輕鬆超過中國。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的幫助,中國千年來都是日本學習的對象,但那都是文化上的。美國對日本人的改造,雖然只有60年,那是從身體到思想全方位的,簡直是恩同再造。否則,美日太平洋戰爭打得你死我活,日本被打敗並佔領國土,而且還吃了人類歷史上,唯一的兩顆原子彈。日本人非但不記恨美國人,還將美國人奉為上賓,言聽計從絲毫不敢違背。

 

 

日本戰後連基本生活條件都不能保證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推出孩童喝牛奶免費政策,而且是全國免費供應。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對日本的改造,首先就是從飲食開始,讓日本孩子接受美國人的生活方式。1947年開始由聯合國和美國主導,向日本政府贈送免費脫脂奶粉,供應全國300萬城市兒童的營養需求。1950年開始美國贈送小麥,對日本八大主要城市,小學生實行麵包牛奶配菜免費供應服務。韓戰爆發物資緊缺,美國為保留日本小學生供餐,對日本政府進行伙食補貼,使得供餐制度延續。1952年,日本已經實現全國市級小學供餐完全免費。






日本人按傳統講,以水產稻米作為主食,基本上不吃肉食,根本沒有喝牛奶的習慣。美國人雖然慷慨,但送給日本的是當時口感實在不怎麼樣的脫脂奶粉,日本小孩根本喝不慣也不喜歡喝。但是,美國人既然請喝牛奶,日本人沒有不喝的道理。日本大和民族特點,你把我打服了,我就絕對服從,我把你打服了,你就得服從我。脫脂牛奶雖不好喝,但美國人讓喝,就是捏著鼻子,也得喝下去,絕不會含糊。日本政府針對喝牛奶產生的抵觸情緒,提出免費供餐和喝牛奶,目的是使國民體質像美國人一樣強壯。結果,政府理念受到全國民眾認同,小孩為象“美國人一樣強壯”,每天大口喝脫脂奶粉沖的牛奶,結果體質真的增強了,身高也躥上去了。

日本其實從明治天皇時期,就開始實行最早期的供餐服務,到二戰開始後停辦。但當時所謂免費供餐,最多是解決貧困孩童的溫飽問題,根本談不上增強體質。戰後在美國的幫助下,日本經濟迅速恢復,供餐制度全國普及。從城市到鄉村,從小學到中學,免費供餐成為全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部門和學校竭盡全力給學生們,提供膳食結構合理,營養豐富的配餐服務。日本人飲食習慣被徹底改造,現在日本飲食西化,就是當年供餐制度造成。傳統日本料理種類單一,烹飪手法簡單。傳統主食米飯雖被保留,但以小麥為原料的麵包受到推廣,沙拉,咖喱,燉菜,漢堡,香腸,各种肉类等多种,本地和外来食物,丰富了日本饮食,成為日本飲食一部分。


  

美國當年送給日本的小麥和脫脂奶粉,其實是美國在二戰時,大量生產下的剩餘物資。戰爭結束無法處理,半賣半送給了日本。牛奶在戰時液體狀態,不易運輸保存,將其中奶油和水份提煉出來,剩下的就是脫脂奶粉。戰後美國人當然喝新鮮牛奶,戰時大量儲備的奶粉,順手就給了日本人,用於小孩的體制改善。雖然奶粉非常難喝,日本人硬是喝了幾十年。喝牛奶養成習慣後,國民體質雖然沒到,美國人那麼強壯的程度,但後代日本年輕人的身高,的確把中國人給比下去了。現在中國人平均身高比日本人矮,其實也是美國人給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