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揭秘:日本文化大革命和紅衛兵




六十年代後期,毛主席在中國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當時日本與中國尚未建交,但文革爆發的巨大能量,迅速波及日本並且引起轟動。日本受中国文革影響,很快爆發日本文化大革命,不但規模空前巨大,而且在日本歷史上影響深远。現在,日本人中60年代上過大學,並積極從參加學生運動的人,基本都參加過日本紅衛兵組織,全都是正宗日本紅衛兵。



日本社会在60年代也是积极嚮往革命,隨著中國掀起紅色革命浪潮,亞非拉國家為擺脫殖民統治,追求平等自由开展獨立運動,美國入侵越南發動越戰,刺激著日本青年们的神經,使他們思想發生左傾。日本左翼運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中國文革中的場面在日本得以再現,動輒上萬年輕學生走上街頭,挽手並肩充滿革命熱情,高呼反帝反美口號,遊行示威行走在東京大阪等地的大街小巷。 


日本電視廣播報刊雜誌,大幅報導中國文化大革命新聞,極大地激發日本年輕人的革命熱情。樹立為追求人類自由平等,不惜犧牲的革命精神。日本共產黨大量印刷日文版毛選,文化大革命最高指示,以及有關文革的資料,極大鼓舞了日本青年的革命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日本文化大革命之中,成為堅定的日本紅衛兵。他們與日本當局不斷產生衝突,其中的極端份子組成赤軍。通過武裝暴力手段,與日本政府對抗,後來成為恐怖組織,發動過多次震驚中外的恐怖襲擊。

    


對於當時的日本青年來說,美國是罪惡的帝國主義國家,中國象徵著紅色革命,毛主席是全世界革命青年的共同領袖和導師。日本紅衛兵在遊行中,高舉毛主席的畫像,將毛主席語錄內容,用鮮血寫在橫幅上,誓死捍衛毛澤東思想,並且不惜獻出生命。日本紅衛兵打著橫幅和毛主席畫像,為了革命理想奮力抗爭,表情嚴肅地走在游行抗爭的道路上。當時,如此畫面經常出現在各種媒體之上,成為當年日本的時代象徵。


    

中蘇關係惡化,日本共產黨部份成员,堅決站在中國一邊,打倒蘇聯現代修正主義。1961年日共八大召開,提出爭取和平革命,確立日共發展總體方向。日共中的反對派親蘇人士,大量脫離或被開除,成立親蘇黨派,這是日本左翼第一次分裂。1964年越戰開始,激化民眾的反戰情緒,反對美軍基地,反軍國主義復辟,反對《日韓條約》。從日本政黨,學生聯合會,人民群眾團體,直到工會農協,各種反戰運動全面展開,上百萬人走上街頭遊行。中日戰爭後遣返的日本戰俘組成中歸聯,聯合《朝日新聞》用媒體力量反對戰爭,對日美聯盟造成一定的打擊。



1966 年,日本共產黨確立了宮本顯治領導權,他的政治立場與中共有異,希望與中國斷絕關係,雖堅持反對霸權主義,但攻擊中國為帝國主義。引起內部嚴重分裂,大批黨員脫党,成立親中共黨派,成立些新興的左翼組織,此為第二次分裂。親共組織主張打破日美聯合對華包圍圈,武裝反抗美帝和國內壟斷資本勢力。中國文革爆發後,日本左翼勢力积极回應,激發了日本國內,反帝國主義,官僚主義,企業寡頭壟斷的高潮。


70年代初,日本物價飛漲失業增加,工人運動風起雲湧,自民黨執政,限制罷工,引發衝突不斷。但是,随着中美日邦交逐漸正常,導致日本左翼力量衰退。日本共產黨堅持反霸權主義政策,但認為中共向美帝國主義妥協。日共內部繼續分裂,堅持走毛毛澤東思想路線組織增多。直到1972年尼克森訪華,毛澤東和尼克森握手,使得日本左翼青年理想破滅。文革結束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日本革命青年,外来精神力量徹底斷絕。無數日本左翼青年,因為革命理想不能實現,在悲觀絕望中自殺身亡,日本革命運動由此走向衰亡,日本紅衛兵组织,也随之煙消雲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