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日本“花和尚”的幸福生活

日本和尚稱之為“坊主”,非但沒酒肉之戒,還可以結婚生子,即便包養小三,也是被允許的。日本和尚可以結婚,從明治維新後就開始了。按中國和尚標準,日本絕對都是“花和尚”。著名的 “一休哥”,卡通片裡手指腦袋上轉圈,就能計上心來,口頭禪“到這裡,就到這裡吧!”的那位,就是日本歷史有記載的好色風流“花和尚”。雖然,日本寺廟門口樹立禁葷戒酒的石碑,但那都是給香客看的,其實在廟裡儘可以“酒池肉林”。甚至,和尚可以和老婆或情人,在廟裡同吃同睡,真是“有辱”佛門清靜之地。

 

 

如果認為日本和尚吃肉喝酒娶妻生子,受到東南亞小乘佛教影響,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正好相反,日本佛教傳統也是從中國引進的,聖德太子公元600年,遣使來中國求得佛法。原本按照大乘佛教,在色戒方面是很嚴格的。即便到現在,規矩嚴的寺廟也有,唐招提寺和尚,繼承當年鑒真大師衣缽,戒律極嚴和中國差不多。日本大和民族雖然吸收外來文化很徹底,但經過一段時間洗禮,日本會將外來文化進行改造,形成本民族文化特色。佛教的控制性欲思想,與大和民族傳統不符,經歷一段時間後很自然被去掉了。

 


由於,日本和尚可以結婚甚至同居,坊主們自然是多子多福,而且子孫都可以繼承家業,頂替當職業和尚,形成家族傳統。按規矩以前家裡如果小孩比較多,傳統上是老大頂替當坊主。其他兒子如有興趣當然也可以,但坊主是長子優先。現在,和尚子女除繼承祖業外,選擇其他工作也可以。如果沒有兒子可以招女婿,但入贅女婿多數也需要是和尚家庭出身。有趣的是日本尼姑反而不可以結婚,因此沒有繼承家族產業的傳統。

 

 

日本與中國一樣也有佛教學院,不過學生都是清一色和尚家庭出身。男學生都是和尚的兒子,將來多數會做坊主,女學生全部將來當尼姑,而且男女同校僧尼同學,與一般普通大學無異。教學內容方面既有與佛教有關的課目,也有其他文哲史外語等多項選擇。一般佛教學院出來的學生,都有學士以上學歷。如果,不想上佛學院,希望在普通高校學習也可以。因此,日本和尚要說人人精通佛學,都上過專業學院,那也未必盡然。主要看他修讀什麼科目,即便沒有專門進修佛學,但有家族傳承當個和尚尼姑也沒問題。

 



日本和尚收入方面實在不錯,因為日本寺廟大多數是私人產業,或者為家族社團擁有,不似中國是國家財產。以前,中國寺廟尚有田產,現在收入都是從香客而來,不再靠種地為生了。日本寺廟提供服務,並且收取費用,這是主要收入來源。在寺廟中經營墓地,此項收費動輒數百萬日元,每年還會收取保養管理費。再有自然是做法事了,日本人死後法事分佛教和神道教兩種,和尚收做法事的費用。有趣的是日本結婚也進行佛教儀式,生死兩面都能賺錢,可想而知日本和尚收入不菲,日子絕對好過得很。


 

日本“花和尚”工作輕鬆,時間自由,收入穩定,沒有打工壓力,優點很多,近來已經成為日本女大學生,最青睞的理想結婚對象之一。看來在日本當花和尚,的確是豔福不淺風流快活的一流職業。 
 

1 則留言:

  1. 從明治維新日本和尚稱之為“坊主”,
    非但沒酒肉之戒,還可以結婚生子,允許包養小三。

    回覆刪除